新聞動態   News
聯繫我們   Contact
您的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行業新聞

飲料螺紋瓶蓋不密封成食品安全薄弱環節小心禍從“口”出?

2015/10/23 11:49:43      點擊:

  對於飲料瓶塑膠螺紋瓶蓋而言,它所帶給消費者的,未必只有方便。從食品在運輸、倉儲等環節存在二次污染角度出發,由於它的螺紋結構與飲料瓶瓶口並非是密封狀態,這也使得它成為食品安全的薄弱環節。

  《第一財經(微博)日報》記者在東莞石龍鎮調查發現,塑膠飲料瓶的封口結構,並不能保護瓶口螺紋部分的衛生,螺紋狀的結構,只具有緊固作用,而非具備密封效果,而這也幾乎是包裝行業內的一個公開秘密。

  而就現時食品包裝標準,儘管全球並無統一標準要求飲料瓶螺旋部位必須密封,國家食品包裝標準中,飲料瓶口螺紋部分的密封和衛生標準也處於空白狀態,但是對於食品安全而言,由此產生的瓶裝飲料二次污染問題不可小覷。

  禍從“口”出?

 如果我們使用的碗筷,在敞開的環境下放置幾個月,甚至是1年的時間,是否會有人不經過清洗而直接使用?相信所有人對於這個問題的答覆都是否定的。

  不過現實生活中,我們卻真實地在使用這樣的“碗筷”,而這副“碗筷”,就是我們打開瓶蓋後,放入嘴中直接飲用的瓶裝飲料。

  而飲料瓶口出現黴變、細菌超標等現象的案例更是舉不勝舉。

  2007年10月9日,西安市民魏先生和孫先生在商場購買的“娃哈哈營養快線”中發現瓶口有發黴變質的現象,隨後找到了生產商。

   生產商對此的解釋是:由於季節原因,受天氣影響或運輸存儲擠壓導致了瓶體變形,發生了發黴事件。但這的確是一個偶然,同批次產品,誰也不能保證沒有變質發黴的。10月22日,生產廠家送來了45瓶“娃哈哈營養快線”作為魏先生和孫先生的賠償,但在這賠償的45瓶飲料中仍然存有嚴重變質發黴的飲料,其中有的瓶口還長了許多綠色絮狀物。2010年6月,家住合肥的王女士在百盛量販店內購買了康師傅茉莉清茶的瓶裝飲料。打開後卻發現瓶蓋內壁佈滿了黑色的黴類物質。之後王女士找到了生產廠家,廠家對此的解釋是“以前也遇到過這樣的問題,可能是放在王女士所購買量販店倉庫受潮所致”。其僅承諾賠付給王女士一箱新的飲料。2010年7月,濟南市的馮女士在一家小型量販店中購買了一瓶百事可樂純果樂,打開瓶蓋後發現瓶口處有一條白色的線蟲正在蠕動,周圍還有幾顆黑色的蟲卵。廠家僅承諾給予馮女士4箱飲料的賠付。2011年12月8日可口可樂旗下美汁源果粒奶優中毒事件被警方初步認定系“投毒案”,但迄今為止,看似已經塵埃落定的投毒風波至今沒有得到公安機關的結案說明。

  一比特從事飲料行業生產的熱心讀者在看到本報關於“可口可樂中毒事件”連續報導後亦給本報記者打來電話稱,在他看來,該案件的投毒管道可能是利用飲料瓶蓋與瓶嘴之間“螺旋部位”的不密封而進行投毒。

  隨後,本報記者致電可口可樂果粒奶優受害者家屬。他告訴本報記者,現時警方對這一事件尚無最終結論,犯罪嫌疑人也在追捕當中,但他卻有著同上述讀者一樣的“想法”。

  “自案發以來,我們先後到不同的商店買過此款商品。在比對時發現,至兒童中毒的果粒奶優瓶口與瓶蓋處存有較為明顯的黃色污漬。這與我們後來所購買的可口可樂果粒奶優瓶口有著明顯的區別。”受害者家屬說。

  “自案發以來,我們先後到不同的商店買過此款商品。在比對時發現,至兒童中毒的果粒奶優瓶口與瓶蓋處存有較為明顯的黃色污漬。這與我們後來所購買的可口可樂果粒奶優瓶口有著明顯的區別。”受害者家屬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