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動態   News
聯繫我們   Contact
您的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行業新聞

東南亞成為廢塑膠行業的新興市場

2015/10/23 10:16:15      點擊:

  新加坡:跨國企業亞洲聚集地

  新加坡一直是跨國公司在亞洲的聚集地,現在越來越多的塑膠公司將總部設在新加坡進行新產品開發,尤其是在電器/電子產品和一些模具製造方面。東南亞地區的塑膠加工商必須不斷地提高效率,以此來保持其地區和全球競爭力。德國工業分析師認為,這方面邁出的一步是不斷增加全電動注塑機的用量。在東南亞,綠色技術也正在成為塑膠加工商的新市場。

  新加坡瓏滕企業總經理Celine主要在新加坡經營廢塑膠的貿易,以出口為主。她談到,在新加坡廢塑膠市場中,每個人都在進行價格的爭奪戰,但是出口到中國,價格又在降,所以很多做廢料的工廠都在面臨挑戰。

  越南:塑膠市場鏈將進一步成熟

 在越南,現時包裝行業約占塑膠加工業年生產量的一半。過去20年裏,越南人均塑膠消耗量大幅增長,從1990年的不足1kg增長到2009年的約30kg。越南市場增長的另一個關鍵是基礎設施投資,例如,在電子行業,2010年出口額估計超過52億美元,將來的目標是年增長率30%。

  據瞭解,越南的廢塑膠加工廠很多,但是真正掙到錢的很少。越南中國人開的廢塑膠工廠主要在北部的海防、海陽、興安,南部的西貢、隆安、古芝、平陽。主要加工的產品是噸袋,農膜,雜膜,漁網,雜瓶,地毯。現時噸袋造粒的工廠有30多家,每個月產量不低於200噸的規模。農膜造粒工廠有20多家,地毯造粒工廠有3家,漁網造粒工廠有4家,雜瓶分選破碎工廠有10來家。

  菲律賓:廢塑膠血拼價格

  汽車玻璃和內飾已有一些汽車製造商採用塑膠或複合材料,目前正在尋求改變汽車外飾的道路,設法在車身面板使用這些資料,帶來更精妙的發展。

   現時在東南亞,特別是馬來西亞,中國人進來的比較多,而新加坡是由於人口比較少,資源有限;越南和印尼中國人根本不想進來,由於歷史原因在這裡中國人覺得不大安全;而菲律賓還好一些,慢慢有人進來,但這些國家都是需要有批文才可以進口廢料的。綠籬行動後,國人都蜂擁至東南亞開工廠,先是抬高毛料價格,然後再把顆粒的價格壓低去國內拼市場。

  來自菲律賓一路嘉集團公司(URRUTIATRADING)的林經理則表示,菲律賓現在的局勢現時是東南亞最難操作的。因為貨櫃發往大陸可以說是整個東南亞地區最快的,很多客戶都是以行情很低、不會再掉了的心態去經營。菲律賓華人多。採購價錢都爭得頭破血流。加上很多華人都是以不良性的心態去經營,貨物流動量少。大家都在囤貨物,都覺得價格最低了,不會再掉了。

  後起之秀的馬來西亞:中國的機會與威脅

  馬來西亞近年來發展較快,各類垃圾的增幅也是驚人。資料顯示去年平均每天垃圾量為3.3萬噸,這是當局原本估計要到2020年才會有的垃圾量。馬來西亞都市和諧、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阿都拉曼達蘭表示,全國296個拉圾土埋場中,只有165個仍在運作,當中只有8個是符合當局衛生標準的。垃圾量新增,可迴圈利用的“垃圾”則是隱形的金礦,馬來西亞對本地資源的重視歷來已久;加上中國洋垃圾肆意進口帶來的危害已是前車之鑒,今年7月底,馬來西亞當局來中國考察綠籬行動的執行等措施預示著馬來西亞後期加工環境不容樂觀,馬來西亞廢料加工監管體系加强基本在預料之中。

  馬來西亞擁有1550多家塑膠產品製造廠家,在東南亞國家中,其塑膠和橡膠加工行業最先進,最多樣化。由於科技水准高,生產成本低,塑膠和橡膠加工行業已重塑為具有强大競爭力的製造基地。馬來西亞該行業的快速發展主要是由於作為原料的石油和瓦斯豐富,基礎設施發達,支持服務能力强大。